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夏凉光满

写作读后感读作表白实为废话连篇的随性瞎扯


这次要表白@楼徙🍄 太太

每次评论都会回复的太太实在是太好了!



太太的文风一直都很贴心,带着一种淡淡的感觉,故事里的叶黄就是普通的模样, 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柴米油盐,生活在他们身上的影子深深浅浅,但他们还是倔强地活出自己的样子,任性又骄傲,或好或坏都让人心底酸涩。这便是太太的功力所在。

《摸骨》是我在太太的所有文里最最喜欢的一篇(真的不是先入为主)。两个人的职业仿佛是另一个同原著的平行时空——不是所有同人都有这种感觉的,阴差阳错地同荣耀分离,不过不可惜。写文的天天,按摩师老叶。这是一个很别致的题材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太太讲故事的节奏不急不缓,一如既往的舒适。看不见的是老叶,又幸而是老叶,换任哪一个都不会那么平静坦然,时间也是走上了正轨久后的一天,生活没什么波澜,很平凡。

太太的环境描写很细致,那种“渲染”的力度非常饱满,又不至于过度,恰恰是能把整个人带进氛围中的。好的环境描写在情节发展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就拿开头来说吧,天天进店里,是夏天,里面同外面的差距立刻就显了出来,一道帘子把车水马龙的盛夏暑气隔在外头,里面缓慢而舒适。有一点点病弱的叶让这篇中的二人更加均衡,显得恋爱双方比例匀称又妥贴。非常喜欢少天偶尔想一出是一处的强势,老叶又特别随意地承应着,这感情发展其实带着一点光环,但没有光环称什么主角,根本无伤大雅。

故事的人物当然是很让人安心的设定,乍一开头就明白结局一定让人满意。两人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故事,这些水来自不同的干流,因为相遇而产生这种话太理想化,故事背景的铺设并没有这么单薄。荣耀的穿插和小粉丝叶修大大,三人的职业,老叶的过往……这里的天天跳脱性格一如既往,不过比起很多地方所见更加稳重成熟;老叶一如既往的温柔和强大,一点点漫不经心,嘲讽功力强悍。

细节在很多边边角角展现,刮不干净的胡茬,除了油壶不能在别的地方摸到油,听力拔群,沙发上的靠垫……惊叹于太太的细腻之余读来有些心酸。

拿第五章来说吧,……太太的文字如流水飞花,绝无堆砌之感,是一条小径,漫漫延伸,读者要做的就是一路往前。剧情一路发展,卡到少天恶作剧那里,其实还带着玩乐的余韵,然后笔锋一收,“这对于叶修来说无疑是个一点都不好笑的恶作剧”,心里攥出了一把橙子水,不如柠檬涩,温温软软带着酸,暖呼呼涨满情绪。前面有些无助的老叶,后面依旧淡淡然又有点懒散,一点小波折转眼翻回平静,然后迎来了喜闻乐见的进一步接触~这些节奏掌控得太好太吸引人了!

题材原因,文中的气息、触觉和声响占了很重要的篇幅,读起来跟其它有种微妙的差别,但是也非常棒!觉得整篇文更加细腻更加诱人了~

更为厉害的一点是这篇让我对沐橙的喜爱度增加了很多,对原著的她没有特别立体的认识,也就是停留在一点好感,但是这篇里面的她干练又贴心,调皮又周全。在遇见少天之前,她跟叶修的生活必然也有一种细水长流的温和,倘写出来大约也会也带着摸骨这篇本身平凡却迷人的吸引力。

结局当然圆满,番外更是锦上添花。家庭这个坎儿迈得轻快,日常相处超级温馨。天儿像照进老叶阴翳生活里的一道光(某种程度上阴翳吧,毕竟整体上老叶过得整体上不挑剔),他们的生活让人唏嘘中又添了羡慕。安徒生还是格林童话里幸运最后以灰喜鹊的形态出现,长得普普通通,很合太太说的普通的爱情故事,但是这是爱情啊,长成再怎么平凡的样子,本身就意味着无可比拟。自然,叶黄也不例外。




叶神有一个小号,神说要有光。

于是便有了光。
 
人间如掌,光满楼台,那道光溢了出来,然后,日月交辉,银汉漫天。
 




磨了有几个月终于磨了出来,写得不算长,还有很多想说的之后再补充了。


(最后一点碎碎念,文章里有提到word和文本文档,文本文档这个点太得我心!简单粗暴到极点的版面功能,临时存放小东西的最佳选择!)

给太太比心~

评论(4)
热度(12)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