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2022 年度总结&来岁展望

之前看首页太太们做年度回顾细化到月,我今年也模仿了一下,感觉确实比单纯这么随便说说来得清晰。每月有几句话的总结让我回忆一年时不至于浑浑噩噩地摸索,能看到每一阶段都有一点点小进步,挺喜欢这样的~(而且每次喜滋滋地回看当月成果时总会燃起学习的欲望,像是想攒经验升级拿成就一样,很鸡血hhh)


带*的是影视作品

1月,忙着赶作业ddl,被拖延症折磨,基本围着作业相关的三本书转,抓耳挠腮研究怎么写书评。

《中世纪之美》

《中世纪的模型》

《欧洲的宗教与虔诚》

 《An Infinite History》

书评若干


2月,过年,继续昏天黑地赶ddl,看冬奥,开学。参加立春推书活动认识了几位很棒的太太,开心!堆了三年多的待听播客终于清空,进入正常的听更新进程。惊喜发现在过去不同时间分别关注的四个弟弟都是今年高考,缘分真奇妙~

《从卡夫卡到昆德拉》

《莎士比亚植物志》

《绝对笑喷之弃业医生日志》(顺藤摸瓜地刷了This is Going to Hurt的改编剧*)

《碟中谍6》*

《我和我的家乡》*

《你好,李焕英》*



3-4月,上半学期。开始试验从《硅谷》里学来的办公技巧,收效不错。课内课外基本还是专业相关、学语言。间歇努力,经常犯懒。娱乐看的麻花综艺和士突文包(沉溺在袁齐袁的坑里不可自拔),打球,玩升官图,顺带追追高远赛程~

《尘暴:史无前例的公害病》

《丛林之书》

《环境史学的起源和发展》

《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研究文集》

《Disasters and History》

《Cambridge Latin Course Book 1》

论文若干

《名姝(Harlots)》*第一季

《万物生灵(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第一季,第二季

《神秘海域(Uncharted)》*

《唐人街探案3》*为了写文重刷n次


5-6月,下半学期,在长达三周的摆烂中尝试收心,浪的程度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应该是“当一个学习lo主把阅读速度放在同人文上会产生何等吓人的效率”——我在此期间刷掉了一个大约有八千篇文的文包。打球上瘾,基本维持每周2-3次的频率(每次1-3h)。翻译史料,感觉拉丁语突飞猛进。

《这片开裂的土地》

《神秘的女老师》重刷完以后特别想看后续

《A Cabinet of Byzantine Curiosites》

《Environment, Power, and Injustice: A South African History》

《Charters and the Use of the Written Word in Medieval Society》

《Floating Coast》

论文若干,书评若干,史料若干

《汉谟拉比小姐(미스함무라비)》*

《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1、2》*我永远的爱

《冰川时代(Ice Age)1-5》*

《带吸管的玛格丽塔(Margarita with a Straw)》*

《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真人版,大哥2018那个

《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1、2》*再一次被船长迷得神魂颠倒


7-8月,暑假,一边拖延着痛苦地写作业一边同时爬五六个新旧墙头。沉迷一些lín lǐ西皮:考古上个时代的🏸比赛,馋巅峰蛋的美好肉体;被某对离谱老男人的发糖方式深深震撼,听歌口味里的粤语比例从2%暴升至68%(我就是个爱听沧海遗珠的奇葩)。间隙追追终于有比赛了的国胖,日常对高远和自己恨铁不成钢。被墨墨推荐了anki,开始有兴趣背拉丁语古希腊语单词。拿到驾照,自驾游,接受各种老司机极限进阶考验……

《法国农村史》

《中世纪欧洲的罗马法》

论文若干,史料若干。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わたしのウチには、なんにもない)》*

《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1-3》*

《黑暗阴影(Dark Shadows)》*

《左麟右李之我爱医家人(We are family)》*


9月,开学,剪了头发,洗心革面,枕戈坐甲(…)借鉴草履虫计划改善作息并治疗拖延症,初见成效,基本能保持12~1点睡8~9点起,手机亮屏时间从日均12h+降到4h以下。(看看这个月的成果也能证明效果,这可是在没有严格ddl逼迫的情况下做到的!)第五次也是正式下决心开始学法语(终于排到一门可以日常使用的外语hhh) 休闲时间挖左右的矿,刷史东小姐姐(妹妹)的视频~

《图像证史》

《历史学十二讲》

《禅定与苦修》

《礼物》

《学说汇纂》(中政法的杂志,翻译得很不说人话)

《罗马与拉丁法族》

《法学阶梯》

《日耳曼法简介》

《Peiresc's "History of Provence"》

论文若干,书评若干,

《亲爱的日记(Cher Journal)》*


10月,开题,备考(并考)教资,学语言,去澳门追现场wtt并重新开始沉迷高远和粤队小竹马。改善作息计划被国庆和最后一周的出游打乱后各摆了几天烂,中间保持得还行(虽然加起来也没几天)。

(厚着脸皮把备考书也算进书目里)

《中世纪城市》

《综合素质(高中)》

《教育知识与能力(高中)》

论文若干

《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第一至五季

《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Arthur et les minimoys)1、2》*


11-12月,机缘巧合把意大利语也开了,沉迷语言学习。封控,被迫宅着养膘(摆烂),看电影,写论文。兴趣从看剧跳回小说(真的吗?),但苦于网上推文稗莠太多,只能一边回看旧文一边慢慢摸索。试图调整作息,练琴,爬回xso墙头补视频。

《La Provence et la société féodale》

论文若干,书评若干,史料若干。

《动物园秘辛(Secrets of the Zoo)》*第一季1、2

《但是,还有书籍》*第一季1

《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Arthur et les minimoys)3》*

《Extr@ Français(法语教学情景喜剧)》*1-9

《巴巴爸爸(Les Barbapapa)》若干集

《独家新闻(Scoop)》*

《猫在巴黎(Une vie de chat)》*

《坏蛋联盟(The Bad Guys)》*

《马达加斯加(Madagasca)》*

《诺斯费拉图(Nosferatu-A Symphony Of horror)》*

《盗梦空间(Inception)》*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超验骇客(Transcendence)》*

《敦刻尔克(Dunkirk)》*

《明亮的星(Bright Star)》*

《帕丁顿熊(Paddington Bear)1、2》*

《征途》*

《流浪地球》*

《爱丽丝梦游仙境》*

《阿凡达(Avatar)1》*

《侍神令》*

《布衣将军》*


(相关摘录见合集【here and there】,评论、感想见合集【世界的样子】)


今年记单词的成果如图。

null
(这个数大到我震惊,肯定是算错了,我平均一天最多50,更别提很多重复的。而且我用沪江背英语以混眼熟为目的,记得的其实不多……所以这次能有也用沪江背单词的小伙伴来跟我组队吗!)

null
anki是八月份左右的时候墨墨推荐的,断断续续地用来过非英语的词汇,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去年目标很含糊,只说要养成输出的习惯和下调看视频的时间,多看书。总体上来说是做到了。今年不再抗拒输出,虽然大部分内容依旧空洞,但好歹是偶尔能说出些有意义的评价了;在校期间看书肯定比去年在家多,所以看视频的时间也会相应减少(虽然其实还是偏多hhh)。值得肯定!

今年最大的成就大概是终于终于能主动在家学习了(所以都重新敢开始做短期计划了)!无目的能学得很起劲(比如语言),ddl逼着的也能提起点干劲(比如论文相关)。这对我这个拖延症晚期的计划狂魔来说简直是走向痊愈的第一步,不能弃疗!

重要事件一是完成开题,二是飘过教资笔试,三是拿了驾照,这些拖来拖去的事情终于一点点开始做。码黄了绿了红了但是没有阳。明年目标定细一点,反正继续努力克服拖延,继续加油!



2023年度计划


学业

毕业论文初稿;小论文(if possible)。阅读随论文进度+日常积累,手头收的史料相关法语著作啃完(36本)。

法语刷完目前收藏的所有教程(约280h),做点专项练习,能开源的话考B2;意大利语刷完四个教程(约50h);古希腊语跟进度;拉丁语有时间的话重刷初级教程(约26h),看剩下的剑桥拉丁语课本。缩短沪江的使用时长,anki背拉丁语古希腊语法语单词(进度+1w)。可以的话去蹭个梵语。

今年听的讲座太少,明年争取多听点并做好整理。


生活

周均锻炼时长4h+,日均睡觉(闭眼)时间卡零点前。手机亮屏尽量还是缩到5h以下吧。

教资后续(面试、普通话);找个进项;记得记账。

写文,按计划存稿(10w+)。有点想学吉他…想要男票!



疫情三年,现在终于临近尾声,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里都平安康健,生活幸福。




评论(10)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