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有一种精彩叫契合

写作读后感读作表白实为废话连篇的随性瞎扯,请假装题目不存在





时间比较久远,不是翻本子都几乎忘了自己看过这么好的文,不是想着再找出来一篇篇看都没发现这个号忘了关注太太,抱歉啦。还好的是太太中途好像也消失了蛮久,没错过很多东西。比个心~然后开始表白!


照例悄咪咪 @银际 太太

 




《成途》这篇文,是在全职还没完结的时候开始写的,这个时段的文在设定上与原著会有小偏差,但是读来总会有些别样韵味。记录上留下的评价是很不错很不错的一篇,的确是的。结尾延缓了一年的走法,原著向延得特别棒,情节暖暖又有新意,人物带着他们本来有的气质,私设的人物也没有脱离正常的走向。总而言之,是特别契合原著向定位的好文。(题目也是来源于此~当然,不仅仅是说太太的文,叶黄两个人也是如此)


主角两个人不用多说了,开头机场那个熟稔啊,平平淡淡两句话就把在一起并且已经同居的关系讲出来了。很多时候这会是一篇文的结局,但这里放在开头,可以说是很别出心裁又在情理之中的——我叶黄就该是这么顺理成章。能看到还原度这么高的叶神和黄少很难得了,叶神细节上的体贴,懒得去捡起来的下限,对待重要事情的认真态度,其中的转换微妙又自然。少天的描写也是如此,缜密的联想和分析,气质可呆萌(…)可霸气,职业选手的素养和能力,种种都能在各种描写中寻到端倪(除了有时候话比较多,没有觉得不好的意思,就是感觉全文大家的话都比较多……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看到很多文里面的人性格常常一成不变,或者是在两种极端之间变换;太太的却不是,人是会受场景影响的,在不同的氛围下有些东西显现出来会变得很不一样,但当然人还是原来那个人,所以变化要有个度,这个度在太太手里收放自如,行文都仿佛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关于人物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周围关系的描述也没有落下,能看得出太太眼界是在全局而非仅限在两个人。比如陈果,写得也分外真实,粉丝和老板的双重身份毫不违和,与叶神的互动也处理得特别好。包子的话,跟少天打的那段看得很过瘾,中间时不时穿插感叹叶神,那种走着走着路忽然吃到糖(嗯我对糖的定义大概不太大众……比较迷)的感觉,so happy!秋弟弟也是,连同整个家庭的设定都很有逻辑,还有太多太多,都特别好,就算是有所出入,也不至于偏差太远。


另外,太太在细节方面处理得特别好,不是描写精致博的眼球,而是每个需要关注到的细节都被完完整整地呈现了出来,那种感觉跟看小猫咪舔牛奶是一样的,一小点一小点,每一个动作都萌到心里。牵手,抵额头,吃饭时候无处不在的关心,都是小事,但都写得很认真,所以能从字里行间觉出暖意来。(呜呜呜好想要一个这样的男票啊啊啊)


其他地方的细节也有照顾到,比如那片评论里面说叶神用“网名”,这才应该是众人得到的信息,假名什么的,虽然非要这么说其实也没错,但是总觉得没有这种周全的感觉啊。


还有后面的比赛流程,也完完整整地写了下来,这些重要但没那么吸睛的情节太太也很严谨地承了下来,大到队伍和成员,小到对应的技能和效果,还有各个人身上自带的原著梗……


少天换风格这一点也是从未见过的一个尝试,在文里敢做这种大胆尝试的有两种,一种是为了讨新意的巧而特意尝试,一种是因为太过熟知自然而然知道有所突破需要有这样的尝试,都是猜测,太太自然应该偏向于后者。这样的改变写起来其实有点吃力不讨好,原本已经足够好,再做改变当然是难到了极致。太太对整篇文章的掌控力很强,铺垫的地方一气写下来,发展到后面就是水到渠成的效果。只是对风格的表现个人感觉有点儿不太够清晰,太太用的是最难写的用表现来表现的写法,相比之下原著里直接叙述倒是不容易给人形成固化的印象,但同样转变会显得不够明了。


这样的太太很了不起,简直是写原著向的典范!大家都在挖掘原文糖的时候太太已经开始在架构上作文章,感觉特别特别厉害!当然不是说找原著糖就不重要,大伙儿还指着那个来跳坑的~就是太太选择的方向大胆又艰难,能呈现出这样子的效果,远不是找糖那么快意。而幸好,太太做到了,做得那----么棒!


凡此种种,完全能看出太太在原著上下的功夫有多么深,对太太感到无比的敬佩。


然后,天天的爸爸妈妈真的好可爱啊!一出现之后就被圈粉了有木有!而且这样的高才父母配置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看了那么多文之后再没有比这个更合我意的配置(太太快来让我抱一个~)。虽然这样的父母现实中大概是那种用狗粮把娃喂大的存在(hhhhh),却是最能让两个人的爱情顺顺利利的配置。我个人大概是不太喜欢在家长那儿一波三折或者不受祝福的剧情吧……所以这个配置真的好到不行!这种观点也是我很推崇的,在大方向上保证不走偏,剩下的让孩子自己折腾。之前看到过有大大说如果放在现实中,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的话也是会拒绝的,我……大概,不会。黄爸爸那段话特别喜欢

 

 他说我已经成年了,我应该对自己的负责,以后我工作也好结婚也好,他都不会干涉,我的一切事情决定权在我,同时责任也在我,他欢迎我跟他进行男人间的交流,同时希望我能永远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摘自原文14)

 


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牵绊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故事。父母是抚养的那一方,却不该做限制的一方,这里的限制不是说完全放任自由,而是不把自己的思维强加于孩子。当然一些事情能否接受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我还是希望他们有更好的结局。


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我看bl的基础,不会把人物带进现实,但这关乎世界观的方面,毕竟还是有所考虑的。(啊扯了那么多太太不要介意跳过就好)


(我有一种奇妙的写作习惯叫做把高潮留在最后,所以全明星明明在前面还是被我放到最后来提……)


兴欣的全明星,写得又燃又煽情,热血与泪点并存。活动形式就不说了,每一天的活动都有照顾到,不用想都知道太太在上面花了多少心思,除了叹服之外我说不出其它词。两个恋人被分在一队里一直是看原著时留下的夙愿,在这篇里面达成了,还是这么两眼的描写,感觉非!常!圆!满!战斗的描写也分外精彩,那个人,无论用着战法还是散人,都必然是大家心中的神,神不在斗神这个称号,因他本身就是荣耀。


但又不仅仅是他,气氛是悲壮也罢搞笑也罢随意也罢认真也罢,每一个人,他们,我们,都有自己的荣耀。看的过程中依稀被气氛带起,那份执着,那份热爱,那份感动。此处所看不在文,而在共鸣,没什么太多说的了,只还是那句——


这是我们一起追逐过的荣耀。

 






说了很多有的没的,也不完全对,还请太太见谅


最后再给太太比个心!谢谢太太的文!顺祝新年快乐~

 

 

 


评论(5)
热度(36)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