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从卡夫卡到昆德拉

137

可以说《城堡》的多重阐释性在于“城堡”是一个无法企及的迷宫本身带来的。谁也不知道城堡里到底有什么,K永远无法进到城堡中去。而《白象似的群山》的多义性则是由于省略的艺术。一旦海明威补充了背景介绍,交代了来龙去脉,小说就完全可能很清楚。但海明威的高明处在于他绝不会让一切一目了然,他要把冰山的八分之七藏起来,因此他便呈示了一个经得起多重猜想的情境。这反而是一种真正忠实于生活的本相的小说技巧。


138-139

海明威的省略的艺术也许不仅是省略了经验,而且也省略了思想。他的小说中深刻的东西也许不如其他现代主义小说多,但仍然有意蕴的丰富性。这些意蕴是生活本身的丰富性带来的,它同样能激发读者想象力和再创造文本的能力。这使海明威提供了另一种小说,其创作动机不是为了归纳某种深刻的思想,也不仅仅满足于提供抽象的哲学图式。海明威的小说并不在乎这些,而真正成功的小说也并不提供确切的人生图式,它更注重呈示初始的人生境遇,呈示原生故事,而正是这种原生情境中蕴含了生活本来固有的复杂性、相对性和诸种可能性。…小说几乎是独立于作者之外,它就像生活境遇本身在那里自己呈现自己。


142

人类在伦理、道德范畴中的某些问题,绝不是精神文明一抓就灵的问题,而禁忌则是根源于本能、人性个体心理深处的潜在约束,这种约束在现时代的今天越来越失效了。


评论
热度(2)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