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流年

写作读后感读作表白实为废话连篇的随性瞎扯

给亲爱的知年年~@清明抄 


为什么我果断选择《致橡树》

除却先抑后扬的情节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下最喜欢的原著向这两个带着强烈个人喜好的原因外,让我用其它理由告诉你,这篇文真的有这么好。

致橡树,这其实是一个极具暗示性和指向性的题目,终点自然是舒婷大大的那首朦胧诗。把叶黄两个人放进去其实也蛮合衬的,一个沉沉稳稳,生长起来就是强大的样子,枝杈强壮,荫盖厚实;另一个长起来倒很蓬勃,尤其是在合适的气候下,春天来一树花,半点叶子没有,纯粹又热烈,夏初飘起棉絮来纷纷扬扬仿佛漫天文字泡(误……无论如何就是很合适啦~而且叶黄里经常会提到一个点,就是少天与众不同的慕强——不是感叹两句就完事了,要试着打倒你,要站到和你一样的高度。各种原著细节糖不必一一赘述,反正叶黄天下第一搭。

到故事的具体情节,要我说,这其实是一个走得很不紧不慢的故事。

开头即是拖沓而缓慢的,连少天这么活力四射的小太阳也有了唏嘘与感慨。岁月淌过之后一切都有些黯淡,于是一个人显得更下伶仃。老叶开始出现在印象中,而小太阳颇有些伤春悲秋的味道。然后镜头转向另外一个主角,还有与主角绑定的沐橙妹子。气氛还是有些滞涩的,不过随着情节转向日常又恢复了一点活泼的感觉。时过境迁是一个很好的用来描述这些个场景的词,当日年华正好的人们在几经时间泼洗后尚未落得完满结局,任哪一个从巅峰的记忆里过来的人(读者)看来都是物是人非。

接下来是喜闻乐见的相处,平静下暗流缓缓地流,两个人都不平静,这许多东西摆在台面上粉饰太平,底下掩着的是赤裸裸一颗真心。幸而未晚,橡树与木棉枝叶相碰,根系相接,有红花满眼,可亭亭如盖。

《致橡树》的意象自然是契合的,两个在自己疆域中驰骋的英雄,分立不同的巅峰。诗句完了,没有结局,只是一种期冀。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光阴流逝其实符合另一个时代的我们与原诗。时隔多年后没什么联系的爱情其实很危险,这篇的圆满结尾来自耽溺过去的两个人,像不变的文字。不一样的时代氛围给未知缀上结尾,一如我们所期望。期冀成为一个契机,才能使霞光隐退之后,他们在彼此的怀抱里说,是啊我喜欢你。而你知道,契机所以称契机,或许就是因为这两个字稍微一转,就能成为奇迹。

稍嫌不足的地方,大约是叙述的失衡,渲染也是需要留白的,铺遍纸张显得饱满,但缀余中同时多了点拖沓。跟节奏倒是很符合,只是可能对有些人而言会有些索然了。情感的表现需要更多具体的描写(白描?),跟随一个形容词能引到的只有一个方向,跟随一个动作……每一个读者都有无尽的脑补能力,如果不那么直接,大约能多添几分余韵。


文中还有很多细节——

捡起遗落的感情和捡到叶修,叶神原不用捡,感情当然也不必,他们一直都在。

原著的两次并肩而立,虽然还会想到更多……从前,和往后。

衣服,所谓书房,成竹在胸的叶叶,然后是不依不饶,和蝉鸣。那个真烦啊简直绝妙~

如果早点说,会不会早就在一起了?答案仿佛显然,但实际上确实是没人知道。所以抱紧已有的温暖,他们这么像,活得多么真实。

最后终于拥有了彼此。

(所以超级想看他们之后的日常生活啊!!)




《热烈与他》就不另外开篇来写了,在这里稍稍带一下吧^-^

这篇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有一个很棒的背景~有开心愉快的日常相处,甜蜜的感觉漫天飞舞,还有大批被无辜闪瞎的群众(……)其实最开始看到热烈与他这四个字想到的是朱自清大大的“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少天自然不会什么也没有,自己就是热闹,然后又有了叶神,所谓热烈与他(233)。

这篇真的很明媚呢,超级期待修出来之后的效果!



趁着不想写作业先写出来不然指不定拖到什么时候了。有些东西不知道说得对不对随便看看就好不要在意啦,如果有想打我的心情请千万忍住。

么么哒~





(为什么现在电脑上发东西一定要绑定手机好气哦)

评论(6)
热度(11)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