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傲骨贤妻》第2-5季简评

(带剧透)

继续看下去,我发现我对第一季的评价还是保守了,这部剧不仅表现整个漂亮国社会政治生态,还直接触及人性本身,讨论什么是善恶,爱情、婚姻的本质,把人的三观颠过来倒过去,掰开揉碎着往混沌邪恶的方向扯。女主的成长性一季一季地显现出来,而配角们的各种复杂背景也一一揭露。简单来说,剧中人均离婚,私生活混乱,随便两个人看对眼了就能来一发——我算是知道为什么国内翻拍会翻车,社会风气差别过大。并不是说不能改得契合国情,但以TGF剧本的深刻程度来说,在地化难度无异于甚至更胜于重新从头开发,简直是吃力不讨好。

上回说我本来是看职业、看工作的,但被感情线吸引住,二、三两季是最甜的,整个感情剧情在剧中着墨不多,但格外勾人。导演对镜头的掌控在第二季结尾的电梯那段展现得淋漓尽致,电梯门一开一合,节奏恰到好处,配合贴切的背景音乐(Any Other World),那个Alicia和Will主动争取的one night good time充斥着悲剧性的凄美,那个片段中的感性终于冲破理性,爱情胜过(overcomes)道德,让人完全忘却所谓三观的纠缠,只想为片刻的终成眷属流泪和欢呼。演员也演得太好了,各个小动作,勾手指、叹息、目光移动、口型和表情……让我这种细节控完全沉浸其中。写的这会儿嗑cp的兴头已经淡下去了,不然估计得再来五百字镜头分析。

单元剧的常见毛病就是故事同质化,战线拉得越长越是如此。看到第四季时,主线的跌宕起伏已经开始无法掩盖案件的枯燥。我承认每一集的案件单拎出来看仍然精彩,但在女主光环的笼罩下也难逃审美疲劳的打击,加上各个人物都开始“疯”起来,显得有些杂乱。所以看到第五季Will挂掉之后,已经觉得放下了什么一样,有点倦了,不大想往下看了(小声承认,女主的新情人我不太喜欢也是暂弃的原因之一hhh)。勉勉强强把第五季收了个尾,后面的等有缘再补。(肯定会补的,我知道结尾还有一段will回来客串,所以肯定要看完的!)



评论
热度(4)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