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罗伯特·金:《傲骨贤妻》(第一季简评)

The Good Wife

编剧:罗伯特·金,米歇尔·金

朱丽安娜·玛格丽丝、乔西·查尔斯、克里斯汀·芭伦斯基、马特·朱克瑞、雅奇·潘嘉比、克里斯·诺斯


我酷爱职业剧,尤其那些专注于展现专业细节同时又能将枯燥的故事拍得生动而精彩的剧,而《傲骨贤妻》(TGF)就属于其中之一。我是在某国产剧的对比吐槽推送里种草的这一部,在单子上放了半年多,老实说一开始我并没有对它抱有很大的期盼,但它切切实实让我感到了惊喜。

对职业剧合格与否的标准应该是专业性,或者说,至少是让外行人看来能否自圆其说的能力。外国剧似乎很少在这方面出问题,TGF虽然在个别取证情节的细节上有些疏漏,但至少案件和辩论环节是看不出什么问题的。

这部剧出彩的地方在于剧情,普通的职业剧能在职业表现以外展现行业生态、职场人的生活状况已经不错(优秀例子,比如《疼痛难免》),TGF则更进一步融入了整个政治环境,将背景铺得很开,在多线并进的同时能很好地把握每集剧情和故事主线的节奏。女主的事业、家庭和感情纠葛,男主(暂且这么称呼着)从锒铛入狱到东山再起,众配角的职场与生活,全都紧密而有序地编织在一起,时而甚至会穿插一些多次出现的路人甲乙丙,编剧实在是很了不起。

目前刚看完第一季,第二季开了个头,特别喜欢的点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女主对“丈夫出轨”这件事的处理,另一个则是女主的感情线。

女主Alicia的丈夫Peter由于腐败和出轨丑闻辞职并入狱,而她在做了十几年家庭主妇后重返职场,重新变得光彩照人,靠自己的能力拼出一片天地。这么一个典型的大女主形象在清楚知道丈夫出轨以后并没有选择离婚,甚至与丈夫友好往来并帮他脱罪、重新参加选举,似乎不符合市面上许多对所谓“大女主”的期许,但这却是我喜欢这部剧的地方。

女性主义这个词所代表的并不是唯女独尊,也不是厌男,那只是另一种形态的男权至上,女性主义应该是多样化的、自由的、充满可能性的,以及像戴锦华老师所言,反本质主义的。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对大女主的定义不应从一种窠臼落入另一种桎梏,并不是男权时代的女性在发现丈夫出轨后只能唯唯诺诺听之任之而现在就必须干净利落地与之一刀两断,而应该是她有选择的自由,她可以选择继续经营这段婚姻,也可以选择转身离开,她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TGF展现出了这种可能性,我觉得很棒。我不完全认同Alicia的道德观(看了剧透,我知道后面几季有什么重要事件发生),但我誓死捍卫她选择的权力,并觉得她非常attractive。

再来说说另一点,感情线。在我看这剧之前我绝不相信自己会说出这种话,因为曾经我开始喜欢职业剧的原因就是它们通常不会有太多复杂的家长里短和感情纠葛。同为律政背景的剧,如果说之前看过的《汉谟拉比小姐》感情线让我不反感,那《傲骨贤妻》的感情线几乎让我沉迷。丈夫Peter目前为止表现出来的处处爱护与尊重(除了一开始的出轨)、关键时刻所提供的引导和在片段中偶见的甜蜜过往,跟大学同学兼现任老板Will的暧昧不清(我看到这句话描述的内容都快反射性厌恶了,但万万没想到TGF能拍得让我看得欲罢不能),其中的巧合、纠结、阴差阳错,具有戏剧效果但又绝对真实,绝不是轻飘飘的内娱披皮玛丽苏可比。

而且还有一个非常规原因,我在看完第一季以后就查了评价,所以完全了解之后的感情动向,按理说兴致会大大降低,但剧情节奏的处理完完全全把我胃口吊住了,生出又想飞快往下刷又有点不舍得看下去的矛盾心态,编剧和演员对剧情和人物的塑造功力可见一斑。

每个人物都很值得展开来说说,但这次先到这里~


p.s. 看见豆瓣评论里有一条说“至少有五个想睡的男性角色吧”,非常赞同!


评论(1)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