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郭帆:《流浪地球》

吴京、屈楚萧、赵今麦、李光洁、吴孟达


第一次看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了不起,只觉得中国风浓郁,后来看了汪海林老师的解读才理解剧本的降维打击。不同于诺亚方舟式的欧美套路,而是安土重迁大圆满的中式风格。带着地球流浪,不得不说,很浪漫。

bug不少,比如不知身处何方的联合政府和命令,比如强行苏醒的中校,比如一把火就能烧傻的ai,比如不知怎么就成功了的各种方案……但是总体而言瑕不掩瑜吧。我欣赏影片里拍出了人的生存本能,人的不理智,人的无意义行为,正因不完美而为人,正因不完美而动人。

电影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科学,而来自人文。地下城处处洋溢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气息,虽说太阳底下无新事,我不能接受一个科技发展到能带着地球满宇宙乱窜的文明是这个样子的。空间站里多语言的无障碍交流和友谊,以及男主被抓起来的时候遇到的混血青年大概是对此唯一的补救,再没更多了。当然,这是许多未来设定的小说或影视作品存在的通病,人文方面的设想也远比科学困难(毕竟未来学是伪学科,能写好科幻的哲学家也没几个),只能说这部电影里的描绘让我有点失望吧。

另一个,大概算是带点个人偏好问题,提一嘴。我沉迷士兵突击,没能从认知上达到这个深度的战士形象在我这儿基本可视为浮皮潦草,配置设定越尖端的队伍越是如此。依这个标准,空间站这群勉强合格,地上运送火种的特别行动队(们)还差点意思。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