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行

读万卷书,观万般事,行万里路

[法]乔治·杜比:《布汶的星期天》

记得之前读的时候跟小伙伴聊,小伙伴把名字记成了“布罗代尔的星期天”😂听着特别福楼拜和莫泊桑~要是有这本书我也很想看哈哈哈哈哈!


事件史~比《蒙塔尤》更微观,直接缩到单场战役研究了(莫名有种返祖的感觉23333)。观念上比起布罗代尔更进了一步,是对“结构”与“事件”更加具体、精细的融合。

比起之前提到的两位,感觉杜比的文风更加活泼一点,可读性稍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研究对象是单个的事件~)。他把布汶战场当成舞台,在“介绍演员”时有特别留意女性、普通人和动物(放在开头),叙述过程的时候也写得非常有参与感;还有最后提到公众史学的部分,甚至有种放飞自我的感觉hhhh

第二章“解评”显得比较中规中矩,方法论上基本是延续了年鉴的风格,写得很圆融。但当时看得比较快,没留意具体对11-13世纪的分析有什么亮点,有空要找来重读。

印象最深的是第三章里解读史料的新视角~他说自己研究“想象和遗忘对信息施加的影响、传说和传奇潜移默化的渗透以及在纪念行为的全过程中,回忆在整体心态表象和演变中的命运。”超爱这句话!把意义归附到叙述结构而不是事件内容本身,直接披着后现代的影子过渡到记忆和心态史去了。想起顾颉刚先生说的“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感觉这种研究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比普通的研究阐述更具客观性呢。


这几天都在继续挖库存,看笔记里写他说“我只能勾勒出一个研究计划的草图而已”,然后就疯狂想看之后的研究取向!可是没空……爆哭!


评论
热度(5)
©剑行 | Powered by LOFTER